close

man-and-woman-sitting-on-brown-wooden-bench-1034597.jpg

 

每當看到看護虐打老人家的報導,除了心痛更有一分不安在胸口擠塞。

很多老人家在「不是家的家裡」度晚年,縱使環境更好、照顧更周全,但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、男伴女伴我只想家人作伴……於是向孩子下達命令:以後不准把我送去安養院。

包括老婆等很多人認為我不切實際、要求太過分,面對老人社會的來臨,再考量他們以後種種負擔,這樣期盼根本強人所難。

撇開自私的指控,其實我有不同看法。這個世代的父母,為子女做了太多、要求太少。以前奉養父母是天經地義,現在要先為他們準備好房產、教育經費、結婚基金;以前養兒防老是理所當然,現在的孩子可以念書念到三十幾歲,畢業後繼續啃老,就算找到工作,有的還不時跟家裡伸手。

我總覺得,儘管社會環境太差是不爭的事實,但為人父母要負更大責任:因為你們幫孩子擔了太多,所以他們扛不動自己的行囊—甚至他們以為,所需的一切自會憑空而來,像是每個父母都會變魔術。

教育,確實不容易,沒蓋棺前誰也不能論定,只真心希望孩子們懂得我的苦心,心量愈大成就愈大;責任愈重能力愈強。

我不管,反正我會把這份剪報貼在他們案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游誌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