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念專科時和妹妹生活在同一個城市,由於妹妹高中時期和室友養成互剪頭髮的習慣,為了節省開銷,便「硬著頭皮」交給她發落,直到出社會也沒換過理髮師。我總是剪短短的平頭,一直留到父親淡淡的一句「我們家要多出一個女生了」,再請妹妹動手,年復一年。

結婚生子後,輪到我替兩個兒子操刀,雖然難免坑坑疤疤,但我告訴他們「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重要」,兒子們也夠認分,總由著我剃短短的平頭。

後來工作量變多了,兒子的頂上作業改由老婆接手,剪出心得後,我的頭髮也成了她的管區。隨著日子飄逝,髮量日漸稀疏,髮色愈顯花白,老婆三番四次要幫我染髮,起初我抵死不從:視茫茫髮蒼蒼再自然不過,哪有必要加工添色,而且有違我行事作風,不要不要。

然而老婆鍥而不捨,三天兩頭就企圖說服我,重點是捨不得我老得太快……我最後之所以決定棄守防線,其實是因為自己說過的話:「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重要。」是啊,既然我可以不在乎造型、美醜,那它是白的黑的花的紅的又有什麼關係呢?而老婆「獲准」幫我染髮後,重拾信心、覺得歡喜、充滿希望、方便測試……算是四給嗎?哈哈哈!

其實,人常不知不覺「執」於某一點,自然不自然該如何分別?自知不自知也不是自己說了算,自在些,就免自尋煩惱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容美髮 家庭理髮 自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字游誌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